Sunday, April 11, 2010

慕尼黑的狮子在嘶吼 (I)


我的第一次德国之旅决定设 慕尼黑为其中一站目的地.
慕尼黑
是巴伐利亚的州府,是德国的第3大城市.
它是德国南部最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交通航空枢纽.同时它也是世界著名的啤酒城.

从柏林到 慕尼黑可是有一千多公里. 但是火车费,已经贵得惊人!在经过计算之下,我和好友EY 决定买五天行程的月票. 表示我们可以在一个月为限的时间内, 有五天无限次数搭火车.




一分钱,一分货.
虽然火车票贵得惊人, 可是在火车上的舒适度,清洁度还有火车的速度是一级的享受.甚至连厕所都比我宿舍的还要大!!!
单是看到照片, 朋友还误以为我是在飞机上呢!


由于事前也没有上网做足功课, 所以没有到在搭火车之前到柜台定位.
很不巧, 从科隆(Koln)到柏林(Berlin)的时候碰巧遇到新年, 火车上座位爆满, 没有预定坐位的人只好站在车厢间.

我和EY 一开始并不懂, 一上火车就一屁股坐下来. 可是一会儿, 就有人来告诉我们坐了他们的位子.我们当时莫名其妙, 只好又换个位子.可是没一会儿,同样的事情又再发生,我们只好硬着头皮问人.
好心的搭客跟我们解释之后,我们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结果我和EY真的拉着行李, 在车厢被罚站了两个小时.

但是, 也不是每一次搭火车都得预定位子, 只是特定的日子佳节, 搭乘火车的人会增加, 才有需要预定位子. 一般的时候, 直接上火车, 只要看到位子上方的小映幕是空的就可以坐下. 但是如果看到映幕上写着某一站的名字既表示那一站有人已经预定了位子.





慕尼黑的建城者就叫做狮子亨利公爵.
狮子就是這個城市的象徵
. 所以不难发现城市里到处可见狮子的踪影哦!
让我想起在柏林同样有熊作为
城市吉祥物.




我在慕尼黑的朋友, JULIA.
在慕尼黑的四天三夜里, 我都是寄住在她和男友CHRIS 的小套房.
他们爱的小窝离慕尼黑火车站不过十分钟步行路程.

当天一到车站就看见JULIA 在等着我们.
一看到我们她先给我们一个温暖热情的拥抱.
原来,那天她那天为了准时迎接我们, 还特地牺牲了半场电影,中途丢下CHRIS在电影院.
听了都感到不好意思...

JULIA 比我还小一岁, 可是她做的事情都比我只会整天读书或玩乐来得有意义.
除了上课之外, 她还当家教教人德语, 有些是义务不收费, 有些就当做是赚些外快. 偶尔她也会当义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人外表甜美, 心地也一样善良.




JULIA 还邀请我们到他们朋友家庆祝生日.
我和EY 一路尾随他们...
看着他们甜蜜牵手一同走的样子,忍不住把这一幕拍下来.
SO SWEET~~~




那天早上, 生日寿星公JUSTIN还请我们尝一尝道地的巴伐利亚人(Bavarian)的早餐.

主角是白香肠,它的肉质柔细口感软滑,只需用水烫过就可食用.白香肠再配上我最喜爱的甜芥末酱,真是完美的配搭.
可是食用白香肠前得记得撕下一层肠衣哦!
在德国留学的朋友曾说过, 他们因为一开始不懂真正的吃法,连肠带衣一并吃下, 结果换来当地人奇怪的眼神.

为了增加饱足感,还有呈金黄色的面包圈,它外表撒上白白的粗盐粒,据说是采用施过碱的面粉烤制而成的. 但是JULIA 的朋友并不是自搓面粉, 市场上有出售现成冷冻的面包圈, 只需烘烤个十分钟即可食用.

虽然说是早餐, 除了咖啡,他们还不忘了最爱的啤酒.
一大清早喝啤酒??!! 真的亲眼见到才相信.
他们个个灌啤酒如喝水,一边还谈笑风生, 看得我目瞪口呆.

也因为这一次丰盛的早餐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在回乌克兰之前和EY 两个人疯狂扫货, 买了不少白香肠和甜芥末酱当作手信给朋友. 还好海关不严, 我们总算成功把香肠千里迢迢运回乌克兰.





2010 跨年, JULIA 和CHRIS 带我们去看烟花.

晚上时间先在他们朋友的住处庆祝一番, 就像每次看到电视上美国青少年搞派对, 整间屋子开放, 出席者可以待在屋里任何角落, 可以随意走动, 还有许多食物饮料任君选择!

主人都很热情, 很自豪的介绍我们她那
倒插吊在天花板上的圣诞树.
" 屋子的空间有限, 我们想到这个方法! 很厉害吧?!"

屋里的人来来往往......有些德人对我和EY
唯二 在场的亚洲人有兴趣, 主动来找我们聊天. 但免不了很俗的老问题~ 我们从哪来? 我们在哪读书? 读什么? 为什么回来德国? 来多久之类的....
但是我们也乐的和他们聊起来.
说真的, 普遍上德国人的英语讲的很标准, 可他们都谦虚的说自己讲得很烂.

"那要怎样才是才算讲得好?" 我不解.

"要讲得好, 就表示连腔调也是英国腔. 真的有朋友自学也可以讲一口标准的英国腔英语!" 他斩钉截铁的说.

这时,操着一口马来西亚式英语的我真的很羞愧........

还是我该这么安慰自己~~~
语言只有地方性, 没有标准性!





大约11点40分,主人正式宣布是时候赶下一场了.
我们得到步行约 15分钟的一个大空地看烟花.这场地也是OCTOBER FEAST 啤酒节的地点. 于是, 大家就鱼贯的走出去,手中依然少不了啤酒瓶.

在步行的同时, JULIA 也好心的提醒我们不要乱走, 因为有很多人都拿生命开玩笑, 很喜欢把冲天炮在地上横放, 然后朝着人群点燃. 常常有人因此而受伤.

一到达目的地, 只见人山人海,我看不到场地的尽头. JULIA 也许是因为有我们两个贵客在, 并不敢带我们到人群中心. 我们只呆在人群边缘. 可是那里有许多人已经玩开来了, 炮声不绝于耳, 我们必须拉开嗓子和对方说话.

尽管冬天寒风来袭,整个氛围却一直再升温当中....






倒数时间5, 4, 3, 2, 1........ HAPPY NEW YEAR!!!!! 大家都HIGH 得拥抱在一起.
这时轰鸣巨响,我反射性抬头一望, 只见一道道金光划过深邃的夜空.
突然,眼前一片灿烂璀丽,七彩缤纷,
顿时天空如下起金色大雨!
我相信我有那一瞬间已忘了呼吸...





漂亮的烟火总是短暂的.......
前一刻它有如生命力旺盛花朵般绽放,
下一刻它已
悄然化为灰烬,消失在夜空, 了无痕迹...

纵使是瞬间即逝的絢丽, 我依然看的如痴如醉.
很想时间就停留在那一瞬间.
看着JULIA 幸福的躲在CHRIS 的怀抱里,突然又觉得寂寞起来, 真的很羡慕他们可以一起度过这么多美好的日子.
好想我也有个Mr. Right 在身旁, 让我也来个小鸟依人...

然而现实总是残忍的, 当然那一晚我的Mr. Right 也没有出现.
这样, 我又过了一个孤单的跨年....
*你可以在我身边吗?*

EY大概给烟花薰到HIGH 了起来,一直兴奋的拿着相机狂拍
但是很感谢他把这漂亮的一幕幕拍成可以收藏的回忆~~
唉...还是他实际一点!

烟花的轰炸和人们的喧嚣之外, 还不时听到救护车的鸣声....
有人欢喜, 有人忧.
呃.....大概是有人乐极生悲.

"孩子们,安全第一最重要."

过了大概半小时,大型烟花燃放正式落幕,
我还意犹未尽, 心里有一点落莫...
*我可以贪心再看一遍吗?*

"回家了..." JULIA 欢愉的声音打断我的思绪,把我拉回现实....
我赶紧收拾情绪, 跟着她们搭地铁回家.
已经夜深了, 可是街道上还有许多来往的人群,
我看着撒满路面的烟炮碎屑,在灯柱下零乱的空酒瓶,
"可怜的清道夫, 明天大概还得开OT 啦!"

第一次在德国的跨年夜还挺特别的.
连续五年我都只在宿舍的露台看烟花,今年总算来点不一样的. 希望明年的新年,我不再一个人!

*
这样算贪心吗?*






JULIA 向我和EY 推荐, 如果有多余时间不妨到走宁芬堡走一趟.
就这样, 在完全没有准备之下, 带了张地图, 我和EY 就抱着姑且走一走的心态出发了.一路搭地铁再转搭巴士,好不容易才到达目的地.

真心话: 我看到宁芬堡有些失望, 它的外表并没有想象中的富丽堂皇. 也许碰到冬季的关系, 原本应该绿荫环绕的人工湖,却显得有点灰暗.

反而让我感到惊喜的是一群群悠闲自在的天鹅. 它们的出现完全在我意料之外.
在宫殿的前方, 我和EY 就在湖边取景拍照,欣赏起天鹅的高雅卓越的风姿,久久不舍得离去.




只要穿过我身后的宫殿主楼即是王宫的后花园,中间有一条宽阔的水道引导着花园长廊,而水道两侧则是护 卫神冥的雕像。




由于宁芬堡并不是计划之内的地点,所以当时也完全不懂她的历史故事和背景.
回到乌克兰 后, 上网读了些相关资料才知道
宁芬堡为 巴伐利亚王侯维特斯巴赫家族建造的,是当时王侯们的避暑夏季寝宫. 前后共有五代的王室成员在这里住过.
SODESKA.........





宁芬堡的建筑结构是四四方方的, 中见的宫殿是最大的, 还连接着其他小宫殿.




到了后花园, 看到一处非常热闹的地方, 好奇走进一看才发现是个餐厅.




餐厅外面还有小摊子, 可以看见我害怕的烧红酒.
不想再呕吐, 我只好离酒精远远的.




冬天寒风吹袭, 到公园逛逛的人群不多. 相信在春天的时候百花齐放, 会吸引更多人潮.




除了横差交错的水道,花园内还有独辟蹊径.
我可以想象到当时的王族在这里骑马打猎的英姿.






此外公园的孤僻处还神秘的隐藏着Amalienburg,Magdalenenklause,Pagodenburg, Badenburg等其他小宫殿.

我和EY 特意不看地图, 在公园随意走动, 无意发现这个建筑物.
建造者特地把它设计成有点毁坏的感觉, 还挺有味道的.


*****经过两天的努力, 总算完成了在慕尼黑旅行上半部的游记
尽管这已经是四个月前的事情, 可是回想起当时情景, 往事仍历历在目...好像是昨天发生的事情.

唉哟........忽然我怀念起JULIA 和CHRIS 了.

在慕尼黑的那段时间多亏他们热情招待,让我好像呆在自己的家一样温暖舒服.

记得离开慕尼黑那一天, JULIA和CHRIS 还是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拥抱.
告诉我如果再回到慕尼黑,千万要记得再找她, 她家的大门永远为我们打开....
听了之后,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我只能力邀他们在夏天到槟城游玩, 到时候我会尽我所能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旅途.
就像他们当时给我的一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