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台山。情浓。

今年七月是我第二次到中国,在广州呆了一个礼拜,难得有机会探访与我素未谋面的在台山开农场的Datuk 表舅。
不知道为什么,见长辈,我总有一点紧张的感觉。
也不知道体面与否,只带了一盒从瑞士买回来的巧克力当见面礼。希望他老人家笑纳。

去台山之前,我身在珠海郊外小镇。之后乘搭小轿车到达的台山。
台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部,是广东省江门市下的一个县级市。第一次到台山,但是听说台山有许多农村,所以可以想象到之后会看到的景色。无论如何,第一次到达一个新地点,我是满心期待的。
司机对去台山的路也不熟悉,但是一路上过交过路费时,收费站的服务生也很有礼貌给予指示。这是我看到中国有比较有修养文化的一面。嗯,中国在进步中!

感恩。。。这趟旅途,一路上也算走得顺畅。




无意间瞥到一个很可爱的广告“全世界第二鸟”
那是什么鸟话?
还是我孤陋寡闻,恕我直问,那全世界第一鸟是什么鸟?



一路上经过许多瓜果田园,到处一片绿意青葱。
我的心也莫名的沉静了起来。






路途中,也不难看到去多大大小小的村庄。感觉已经历史悠久的老屋,没有经过油漆,反而黑灰的墙壁颜色,让屋子更有经历无数风霜,怀旧的感觉。


 在斗山的收费站。
每个收费柜台,不知怎么搞的,有点像流动厕所。



也许中国地大,还是台山并不是热闹繁华的大都市,这里来往的车辆寥寥无几。


在车上的我。
沿途欣赏乡下农家风情,性情大好。
=)


感觉这里空气很清新,我告诉自己一下车后一定要大口大口呼吸。



Hooray! 还有7公里就到达台山市了。




一到台山市,我们先下榻当地碧桂园五星级酒店~凤凰酒店。
我有点惊讶! 想不到在台山可以看到如此华丽堂皇的酒店。
感觉上好像到了Las Vegas的Venetian酒店。
这个充满意大利风味的酒店装潢,高贵典雅。
其金碧辉煌的拱廊,是参考了意大利文艺复兴Micheal Angelo(米开朗琪罗)的《创世纪》。




被酒店柜台服务生告知,Datuk 表舅在等着酒店内的君海悦酒楼的厢房等我们,为我们洗尘。
不敢让老人家等太久,赶忙放了行李就忙着找酒楼。
酒店之大可是让我大开眼界,要找一件小厢房还真不容易。
最后在服务生的引领之下,才终于见到Datuk,在他身旁的是雍容华贵的表舅母。
很感动的一点,看到我们年轻人远道而来(还姗姗来迟),他们不但没有摆起 长辈权威的架子,还很亲切的招待我们。让我惭愧不已。




Datuk表舅精神奕奕的样子,他有六十多岁了。很多人都在他这个年龄都含饴弄孙,开始安享晚年。 可是,他依旧雄心壮志,野心勃勃的要在异国扩张他的事业版图。我当晚辈的只有自叹不如,佩服佩服!



那时的我已经饥肠辘辘。
表舅母很熟练的吩咐服务生上菜(是她一直在照顾表舅的起居饮食,多照顾两个年轻人应该不成问题)。
她也深表歉意的说在台山下午一点所有餐馆已经休息,根本吃不到东西。他们是特地一早在酒楼预订包房,也因为是熟客的关系,员工和厨司也破例加班。然而,这个时候也没剩多少原料,菜式已经不多选择了。

表舅母解释说,当地有许多农民,每天日出而作,所以一到11点早上早已饿得没力气了。所以普遍这里的人中午进食的时间偏早。过了中午一点想找吃的,大多餐馆已经休息,抱歉只能等晚市了。






吃完午餐, 终于可以回酒店休息。
很喜欢酒店房内的豪华又不失时尚的设计,典雅舒适。
哦。。。不禁幻想将来若有一个家,也要有有这么设计感的房间。





































中午外面的气温炎热的可怕,室内有冷气,吹着吹着我就开始昏昏欲睡。
特别是看到这张大床,真想什么都不想,倒下去大睡一觉再说。



给了我一个灵感,将来在房间里也摆得一个华丽的绒毛沙发,下午天气炎热,可以慵懒的呆在沙发上看看书,写写blog,吹吹冷气,感觉应该很爽! =P


连个小小的办公桌都那么有设计美感。



在酒店房忍不住玩起来了。
唉。。。掩饰不了的兴奋和幼稚!
但,我坚信这是人之常情。
特别是当我一到一间酒店,一放行李就会把酒店房内每个空间都看一边,每一件家具都触摸一下。
新鲜感嘛!



我封这大床为终极诱惑大床,我受不了了,好想大睡一觉。。。
看,横着躺也不成问题。。。



套前面的话,每个空间都得探索一下。
免不了参观厕所。浴室内还可以做水疗按摩呢!
懒惰的话,厕所左边还有一个大浴缸,泡一泡澡,可以来个花瓣浴。
如果现实都可以常常这样放松,没有压力,没有烦恼,那该多好!




还是得承认我是个静不下来的人。尽管室外的气候想一个大蒸笼内般的闷热,看到风光旖丽的景色,附近的一栋接一栋气势恢宏的渡假别墅。还是狠下心来,牺牲睡眠,到酒店附近悠游闲逛。




酒店的后花园。



酒店外形宏伟堂皇,近距离时连相机都拍不到全镜头。


对面全是有钱人家的别墅。
听说也有不少港人在这里添购渡假别墅,台山和香港距离不算远,消费价钱却相对的便宜许多,所以吸引了不少香港人来这里渡假。



建在酒店附近的别墅示范单位。


看看有钱人住的地方吧!



这种雕刻人像或石柱,换作是弹丸般小的香港应该是非常占地与奢侈的。
但是中国地大,这里的有钱地主可是豪的起。




怕鬼的人,晚上应该会被吓到。



在我后面就是凤凰酒店(部分),依然拍不到全景,真气馁! =(















这栋别墅外形最合我意。


别墅外有庭院,还有池塘。


逛完了,你有看中哪一家吗?
走回酒店,我一路想,有些人是有钱得非常可怕。轻轻松松可以买下大 屋,花钱时连眼睛都不眨一下,气也不喘一声。
记得有人跟我说过~当你买什么东西都不觉得贵时,那你称就是有钱人。
我现在连工作都在等政府官员施舍,连月薪都没有,
要变有钱?!真是门都没。。。



酒店的前门入口处。



 

好累噢。。。
逛完之后,我已经满身是汗,只想来个凉水澡,再约会周公。
更加期待隔天的行程,终于可以去表舅的生态农场玩。

如果要我说台山什么最特别。。。
那我首推台山话,有点像粤语,但是有些乡音特别重,所以我听得是懂非懂。
台山话其实是变种的粤语方言,虽然不会说也不太会听,在这里讲华语或粤语也不成问题。
入乡随俗,学过的台山话可以在这里派上用场,
我那么爱吃,所以唯一说得最标准的台山话就是”好吃!” (音译hoo hiak)
 哈哈!

                        ***********************************************************

整理这篇部落格有三天了。
一边写,一边所有美丽的回忆浮上心头,一幅幅珍贵的画面在脑海里一闪而过,
真的很怀念那一次在中国那短暂的旅途。
所以,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回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