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4, 2010

我的鹅肝初体验

法国人对吃的艺术很讲究,
他们所注重的不仅仅是吃的内容, 他们更注
吃的环境和情趣.
他们一到用餐时间,从
第一道冷盘,到第二道热菜,再来个甜品,最后再喝杯咖啡或茶.一般上,一餐的时间都得花上一两个小时都不算夸张.

我试问当地的法国朋友, 是否常常出外用餐. 可是得到的答案却是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
对他而言,这里的餐馆也算蛮贵, 除非是特别节日或聚会才偶尔到餐馆用餐.
一般时间, 他都自己下橱解决三餐问题.

在法国短短的三天我住进了一个当地人的家,主人叫OLIVIER,是个单身年轻人.
由于他目前待业中,所以乐得清闲.
顺着我们的要求带我们到一家比较道地的法国餐馆. 在法国,没有汽车也可以生存. OLIVIER 也一样没有交通工具, 只有一辆脚踏车. 所以我们只好沿着住宅区的小路不停的走, 左弯右拐的,我已经搞不清自己的所在位置了.


走了约二十分钟, 才发现到CHEZ PAPA,在我们的眼前.它坐落于一个十字路口,也有设立室外区,又一个在繁忙的街口显得非常耀眼.
CHEZ PAPA 是一家连锁餐馆,在巴黎一个城市就有许多家分行.
他们给我的感觉是HOMEY, 舒适且适合与一班朋友集聚的好地方.

由于我们到达时间尚早, 餐馆还比较冷清.
我们选择坐在室外用餐,想说可以一边用餐一边欣赏路上来往的行人.
当服务生递上MENU时我看着MENU不知所措.
这里没有英文, 全是我看不懂的法文.
于是,OLIVIER吩咐服务生再为我们拿个英文的MENU, 唯MENU上和原文的出入很大.
幸好OLIVIER 在场, 英文非常流利的他努力为我们讲解原文菜单.



http://www.chezpapa.com/

回到了马来西亚,才有时间上网搜寻CHEZ PAPA的网页, 可惜连网站也是看不懂的法语.


这是OLIVIER, 非常有自我想法的人.



香炸面包~ 吃起来香香脆脆的,还略带咸味.
以啤酒以配搭,是不错的选择.
一边聊天,一口一口放进嘴里,不一会儿整碟的香炸面包就消失不见了!



少不了的聊天必备饮料.
在法国经常看到1664的啤酒.




唯一拍下餐馆内的照片.


鹅肝是世界三大珍馐之一(当中还包括鱼子酱和松露)
所以来到法国,我们不会错过鹅肝.
在法语鹅肝叫Foie gras.

这道名菜的原料也一样来之不易,每天填塞至少2-3公斤的饲料,时间长达至少4周,直到鹅的肝被撑大为止。所以这种方式是非常不人道的.
以后还是不吃为妙.


鹅肝的烹调法也多样化.
经过一番讨论之后, 我决定尝一尝以草莓酱来配搭, 只因为我个人偏爱甜食.




鹅肝柔软细滑,略有腥膻,却是想象中可接受的腥度.
鹅肝入口即化,在舌尖化开,脑海这时出现的都是奢华、昂贵、浪漫等的美好感觉.
我忍不住闭上眼睛, 贪婪的享受在这个自我美好的时刻.



我和LOGAN 都太贪心了, 叫了鹅肝还叫了CHEZ PAPA的特色SALAD.
SALAD一上桌,我先是到抽一口气.
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一盆一人份量的SALAD, 4 个女生吃都没问题.
但是,无可否认的是这是一盆非常丰富的SALAD.
里面有一片大火腿片, 两颗半生熟鸡蛋, 生菜,蕃茄 和用特色酱料处理过的马铃薯.
我尽管饱了却还忍不住吃得一口接一口.

这一餐,不但让我吃到的法国食物,同时也享受到了吃的乐趣.
我们没有办法把桌上的食物都吃光,
我巧巧的问了OLIVIER一个很愚蠢的问题,
"请问我可以把这剩下的半盆SALAD打包走吗?"
OLIVIER 应该也没想到我会来这招,
似笑非笑的回答我,
"法国人不来这套的..."
哦.......
我好丢脸哦.....
感觉自己好象那里来的土包子或专门怕吃亏斤斤计较的巴刹买菜的安娣.

好吧,
吃不完真的很可惜,
可是不得不说,法国鹅肝真的很赞!
我只能说
吃在法国不仅让我得到食的满足,其中的情趣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