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走娘惹风,学做Acar

马来西亚的北方人因受泰国的饮食文化影响,也偏爱吃酸辣的食物。
从小在家人的耳目渲染之下,我也非常重口味,甚至可以生吃小辣椒。
几天前,妈妈心血来潮提议要做acar 。
妈妈是个厨艺高手,懂得煮出许多美味佳肴。
可惜,我在国外多年,尽管都是经常下橱,却功利还不到妈妈的一半。
难得妈妈可以抽空指导,当下就马上动身买了许多材料回来。

谈起acar, 这让我回想起在乌克兰是朋友也很爱制作这道菜.
可惜,这道菜的制作过程艰难而复杂,就算是有辛吃到,也搔不到痒处。
他们做的味道,是就地取材,用巧思改过的。
要找齐到所有特别的香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这点我能理解。
身处远方的我,始终最挂念的是家乡的味道,有妈妈亲手烹煮的acar。

我不知道正宗的定义是什么,所以不敢说妈妈的acar 是最正宗的。
但是,无可否认,妈妈的acar 使我吃过最好吃的。
acar是娘惹菜的其中一种,需要动用许多种本地香料方可完成。
制作过程麻烦不在话下,而且得花费长时间来准备。
可是出来的香味浓烈,非常爽口,之前的努力都觉得物有所值!
说爱吃清淡只不过是那些不会用香料的人的一种自我安慰的借口。 

今天,也不是教大家怎么做acar。
(我也没资格!)
在这里,只不过是把整个制作的过程拍下想纪念那个努力的过程。
图文的描述会多过于文字上的描写。
那天,我也不过是个小帮手。大部分拍的照片也出自妹妹的手。
真正的主角是老妈子(但是,她也拒绝上镜,嫌她自己当时太丑)





烹煮acar原来需要用到大量的小葱。
为了方便去皮,妈妈吩咐我将小葱浸在水里。
皮一浸软,果然非常容易剥落,省下了许多的功夫。




长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材料,
我必须将其切成段,约2.5cm。








还有黄瓜。
马来西亚买到的黄瓜,中间都有种子,这会影响口感!
所以必须将中间的部分切除。
同样的,在把它切成长方形。





包菜是里面份量最大的材料,妈妈买了两大颗的包菜。
我们必须用大桶才能装下全部它。
清洗的过程一点都不可以马虎。
唯一的好消息是包菜可以不用切细。





红萝卜爽脆,带有清甜,也是我爱吃的蔬果之一。




 一至将红萝卜切成长方形块状。
六年来的磨练,看来我的刀法还不赖。。。。呵呵!



 切黄梨 这重任交给母亲大人。




妈妈很刀法干净利落。不一会儿便解决了那棘手的黄梨。。。




辣椒是另一个头痛的事情。
但是,经过妹妹提醒,我赶忙用盐来洗手。
这招果然奏效,过后受没有热剌,被烧伤的感觉缓和了。





酱料方面,妈妈用了galingale,  turmeric root, shallot, garlic, lemongrass, dry chilies,balacan.




 搅拌后的酱料颜色鲜艳。=)
煮菜,原来也是一门艺术 !




另外,为了 让口感更加丰富,必须加上花生碎和芝麻。
图中的花生是还没经过处理的花生,妈妈坚持她出品的品质,连花生碎都亲力亲为自己弄。
我动作慢,这花生皮可花了我不少时间。


 

醋可以不但可以增加acar 的酸度,可以让acar 保留更久。






将切碎的葱和蒜油炸,再捞起来沥油,留着等会而备用。 




tamarind(asam)阿参, 可以让acar 更酸,更开胃!









 之后,将黄瓜,包菜,辣椒,红萝卜和长豆烫热水。



被烫熟的菜还需要经过特别处理,
我们必须将这些菜再按压,把里面的水分逼出来。
过程真的劳心又劳力。
被挤压过的菜,看上去好像已经塌了,可是还是很爽口的。




接下来,终于轮到炒酱的时候了!
首先需要热油,然后再倒入生的酱料。



看着滚烫的酱料,心也跟着沸腾起来!




热辣辣的酱料,一点也不留情。
一不小心,就会被热力四溅的酱料烫个半死!

 

看到颜色从鲜艳的红色变成猪肝红时,表示火候够了!
这时候可以倒入包菜,辣椒和红萝卜。



然后再倒入黄瓜。




 再加入长豆。




最后是黄梨。 

 

把所有材料都炒匀。
过程一点都不可马虎。 





 最后,再加入芝麻和花生碎。



一盆(没错真的是一大盆!)acar 终于摆上桌了。
我终于可以一解对acar的思念。
忍不住吃在acar 还在冒烟时就吃了一口,
妈妈笑说我是饿鬼,忍多一阵子都不行,告诉我说冷的acar 味道更好,应该耐心再等一等。
显然,妈妈的劝导不凑效,我当下又忍不住吃了一碗!
呵呵!

那天,发现到我吃到的不只是辛苦后的结晶,而是母亲浓浓的爱和心意!
=)



p.s 家里的冰箱还有acar,吃了三天还吃不完。吃冷的acar 其实更加好吃,就像冷盘一样。
长辈的智慧结晶真的是有钱未必买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