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0

非典型白斩鸡

发现到是华人的都很怕寂寞, 什么大大小小的节日都少不了吃喝玩乐话家常的节目.
2010 年是轮到我这一届毕业了...所以大家更懂得珍惜剩下的时间.
"2nd batuk CNY makan makan" 于是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筹办起来.

今天特地很早起身, 到厨房去报到.
被分配和我同组的是 Suk Yin, Jacky and Jessica.
我们抽到的菜式是"鸡"

KOKOKAI??!!"

Suk Yin 则提议要煮白斩鸡
但我个人觉得叫非典型白斩鸡更为贴切...

为什么叫非典型呢?
因为印象中白斩鸡是要一会儿浸冷水,一会儿浸滚水.
但我们缺盆,所以并没有浸冷水这个步骤.

无论如何,我把过程拍下,写进blog,将来想煮时可当作参考.
以下是我简化的"非典型白斩鸡"的做法:

不可缺的材料:蒜
共三粒:2粒煮汤, 1 粒切碎抄酱 


大葱: 3粒
全部切碎炒酱...


青葱.
切细,部分炒酱,部分撒在鸡上做装饰..


鸡的部分呢...
先把鸡清洗干净,去除残余的内脏,多余的皮和肥...


滚一大锅的热水,要确保水的份量盖过鸡.



强力推荐我个人喜爱的黑酱油
原产自越南
**有蘑菇味的酱油**


水滚后, 将鸡放入锅里...
同时将熄火, 关上盖焖个10分钟


10分钟后可将鸡捞起,放在碟上放凉,
同时间同一锅的热水再重新翻热.

(一般较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将鸡浸在冷水,一时冷一时热的温差能够确保鸡肉瞬间膨胀收缩, 这么一来,鸡肉能保持嫩滑细致.)

这些步骤要重复三次
即: 热,冷, 热,冷, 热(约一小时.)


将切细的葱和蒜爆香...


爆香后的葱和蒜加入少许三勺鸡汤, 再倒入出半罐黑酱油,5汤匙糖,1汤匙盐 还有少许胡椒粉
当然,这些份量是给2只鸡的.
而且,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再调.

 1
完成的鸡肉,切好摆在盘上...
看到鲜血的颜色表示肉质还细嫩
煮太熟,看不到血鲜红色,肉太老反而不好吃.



煮好的鸡再淋上酱汁,撒上葱花, 即表示完成.

(在乌克兰的冬天买不到辣椒,所以没办法做酸甜辣椒酱,不然这道菜会更上一层楼哦!)

很期待今晚的聚会吔,晚上会在拍完所有食物..再post 上网!!!
WULAL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