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这个中秋不提灯

中秋节来了,又过了。
一个看似有意义的日子,我把它当成平常日子一样的度过。
记得小时候,中秋节除了可以吃月饼提灯笼以外,最好玩的是玩火。

~没错,是玩火!

是什么时候开始玩出火花的?
忘记了哪一年开始。 好像是我小学一年级吧!但是,必须强调7岁以下不宜。哥哥姐姐都是练过的。

谁给的灵感?
住在隔壁邻居的哥哥姐姐。经他们以提点,我从此欲罢不能。

用什么起火?
就蜡烛啊!

怎么玩法?
诶。。。这个需要点巧思。 搬了家里的两个砖块,在两个砖块之间垫一个Milo盖,点枝蜡烛在盖子的下面烧 。

都烧什么东西?
随手拔些花花草草,家里的芒果叶也时常惨招毒手。适当的时候在添些水,享受它们在水滚烫时所发出的味道和声音。

有没有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件?
烫伤手无数次,我也不记得有多少次。
还有一次印象非常深刻~我被烧掉了一撮头发。 一直到我不顾一切的用手指将火熄灭之前,火烧头发的焦味和吱吱作响我依然清晰记得 。

有没有从游戏中得到一些启发?
启发不敢说。。。但是下厨的功夫都是那时候开始练的。 如今不畏惧热油锅,刀法也不错,都是感谢当年爹娘没有阻止,任由我们自生自灭,终于培养了下厨的兴趣。

会怀念当年玩火的日子吗?
这难得一年一度可以光明正大的玩火,当然怀念! 如今已经金盆洗手,无论如何那是童年时期的珍贵记忆! =P


                      *******************************************************


长大了,告别幼稚的玩火游戏,是时候成熟一点做一些大人该做的事情。
这个中秋节,没有提灯笼,没有老土的赏月喝茶吃月饼,更不可能点火玩蜡烛。


已经六年不在家度过中秋节,对我而言它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
突然想起,六七年前曾当过老妈子 的小助手一起动手制作水晶月饼。
于是央求老妈再教一次。
老妈好爽快, 一口就答应了。当天买了材料,隔天就开始教我做月饼。



老妈子把封尘的“圣经”开封。。。
里面是她下厨多年来的智慧结晶。 =)


水晶月饼的第一步骤是先做馅。我个人热爱玉粟蜀口味的。老妈强调吃得健康,她用真的玉粟蜀搅拌,纯天然,不含人工色素。



 月饼模。





月饼内陷冷却后,结成模型的块状。



老妈心血来潮,这一次来点不一样的点子,向更高难度挑战。
这一次我们豆水加cendol 的外皮。
为了确保食材新鲜,还得另外烹煮豆水,过程一点也不简单。




再来芋头口味的, 也是我的最爱。



传统的月饼油腻又非常的甜,我个人喜欢水晶月饼。 不止它们的外相佳,五颜六色的,不油不腻,我可以一个人吃完一整个月饼。






 晶莹剔透的月饼,有时候看了都不舍得放进口里。






 

甜美的月饼仅能带来片刻的唇齿快意,
真正留在心中的老妈浓浓的爱意,才令我回味悠长,
那份感动一触心动,久久不散。。。

妈,最爱是你。
但愿将来有一天,我可以拥有和你一样的高超的厨艺,再一代一代的承传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