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台山。开心农场。

    
我没有去过农场玩,更没有玩过面子书里头的开心农场。 我不懂得盆栽,更不用说耕种。记得以前学校老师吩咐我们废物循环用两个礼拜的时间来种些小植物在废弃的瓶瓶罐罐。我尽力了,但是那不知名的草总是两天后就枯萎了。我不死心再种一盆。结果也是那我很气馁的。我还是了几根草,决定不继续了。当同学在努力浇花施肥的时候,我什么也不干。两个礼拜后,需要交上作业,我上学前才匆匆拔了几根草,随意挖一挖家里的泥土,然后插上我的植物。很敷衍,但是我一方面打从心底觉得那老师很无聊,我觉得他是在玩弄我们天真无邪的一群小孩,让我们糟蹋生命。也许有些同学真的培养出种植的兴趣,我不知道。总之, 回到家后,我也将那株可怜的草弃之而不管。它的下场很惨,慢慢等着枯萎。 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种花种草。那么不堪,真的感谢那个老师。嗯。

尽管小小的盆栽,我驾驭不了,这不代表我不重视。心里头还是有那么一点小小的愿望,想看看伟大的农夫们是如何辛苦耕种,让我们有粒粒皆珍贵的米吃,新鲜爽脆的青菜吃。听说城市的小孩,不知道鸡是长什么样子, 也不曾听过牛羊的叫声。可怜的孩子!是不是应该去看一看,农村的人家是怎么干活,呼吸一下乡下新鲜的空气。

七月时去了台山一趟。很开心受到邀请,可以去参观一个正在兴建中的生态农场。
井底之蛙,我其实不知道什么是生态农场。但是,好学不倦,我有google 了一下。


生态农场:根据生态学的理论,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在某一特定区域内建立起来的农业生产体系。在这个系统内,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农业生产布局和产品结构,投入最少的资源和能源,取得尽可能多的产品,保持生态的相对平衡,实现生产全面协调的发展。

外星人讲的话,太难懂了。 用华语来理解,就表示将农场内养猪、养鱼、沼气工程、养鸡鸭牛羊和种植果树等生产过程合理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系统。

比如说:动物的粪便可以送入沼气池,所产生的沼气可用于发电炊事保温,沼渣可当成植物的肥料甚至动物的饲料,而沼水可作为优质饵料来喂鱼,鱼塘的水又可用于培育植物。如此循环下去,互惠互利。可以看到的是整个农场最举足轻重的是那个沼气池,它是整个系统循环的枢纽。

好了,功课做了。 是时候去参观生态农场,必须亲身体验实际上生态农场是如何运行的。 农场的主人,即是表舅。很高兴在他的带领下可以一游“传说”中的生态农场。
由于农场还在兴建中,有些地方还不够完善。第一个~即进农场的路。
我只记得从大路进向往农场小路是一路颠簸而行。我们“车震”了好久(有一个世纪)才到达 农场入口。 我一走出车门,觉得有点眼冒金星。但这一切依然掩灭不了我参观农场的决心!

第二~怎么农场还有一种 荒草萋萋之嫌。可惜 农场还没正式作业,想要看到蔬果丰收,果实累累的盛况,还得等一段时间。




在表舅的带领之下我有幸可以做一天农场的贵客。他的农场很棒,有湖光山色,和我想象中的的不一样。 表舅还说,生态农场最后还会发展成为渡假村。他会在农场里面建渡假屋,让来这里的旅客不但可以更了解生态农场,同时享受这里的清幽恬静,享用农场新鲜的有机蔬果。可谓,身心灵都顾全了!




从山上眺望,还可以看到不远处农家村,景色宜人,恍如梦寐。






可以看见一栋一栋的养猪舍。好期待可以看见小猪仔!




农场里的鱼塘。



终于可以参观养猪场了。为了猪只的安全,我们都必须经过消毒。消毒过程,感觉好像一群被逼害的犹太人被德国纳粹军关进一间密室,然后毒气从气管中冒出,只能等死。
好。。。。那只是我个人丰富的幻想,我知道我想太多。但是,不知怎么的,在那消毒密室的一分钟,我却有闪过死亡的恐惧。




跟在表舅身后的是农场里的管家,表舅不放过任何到农场的时间,不停的吩咐管家在猪舍的附近种些树木遮荫。


感觉这里的猪都好生养,肌肤白里透红,活泼好动。(好像在形容人一样。)
由于管理妥当,猪舍并不会发出臭味,我可是不能忍受 猪粪的臭味,试过经过马来西亚的传统养猪场,味道浓烈得隔三条街都闻得到,真是作呕反胃!




感觉上,猪生出来就等着被宰杀的一天(很残忍),但是往好方面想~至少死前它们都无忧无虑,每天的任务就是吃喝拉睡,而母猪的任务则辛苦一点,就是不停的生,生,生。。。。





猪原来有双眼皮滴。。。。




猪的产房。


正逢龙眼收成时期,表舅母帮我摘下了一大束的龙眼。
让我一边走,一边吃,一边随地丢种子和龙眼皮。表舅说没关系,就当作泥土的肥料。
我可乐翻了!


时间过得真快,终于到达午餐时间。台山人的午餐时间来得特别早,我们必须在十二点之前赶到餐厅,否则就扑个空。

告别了农场,依依不舍,我特别期待再来农场玩。 相信那时,农场又有另一番新景象。更期待渡假屋快点建成,那我就可以到农场渡假住个几天,看看牛羊,骑马(如果将来养马的话!),到池塘捉鱼等等,好让自己可以沉淀沉淀。



吃饭时间!
表舅母特别推荐台山的特色甜点~钵仔糕。
和马拉西亚的不同,这里的钵仔糕表面比较粘稠,晶莹剔透,富有咬劲。
我非常喜欢它的口感,只是稍嫌甜了一些。第一次尝到却爱到不行,连吃了几个。


烤鸭。我对鸭肉的骚味特别敏感,但是表舅特别推荐,我放胆尝了一口。
果然鸭骚味并不明显,肉质很嫩,皮又烤得香脆。
我不尽怀疑,是不是不同环境的地方,养出来的鸭子,素质是不一样呢?!还是师傅烧烤的功夫到家?!


苦瓜汤,良药苦口。
天气这么闷热,喝了正好可以清热解毒。


姜葱螃蟹。我懒出了名,只希望有个“他” 在这里帮我把蟹肉挖出来。
我保证我可以吃得一干二净。




红烧鱿鱼。 我个人也很害怕鱿鱼的腥味,但是师傅很巧妙的把它炒成甜辣味,吃了挺开胃的。



 每个人还有一尾鱼,伤脑筋了,还要挑鱼骨。我这懒人也有报应了!


                                               *********************************************

被舅母的一句话吓到。她说带我吃了这么多东西,很高兴看到我长肉了些。第一天看到我的时候觉得我瘦得双颊下陷,至少想在比较有肉了。

~~重点是,我才见她两天。

一切应该是她的幻觉。我怎么可能两天内长那么多肉呢?!
无论如何,很感谢俩位长辈的殷勤招待。 老人家应该觉得年轻人眼里的苗条 ,对他们而言是营养不良。总是想尽办法,要把我们养胖!表舅母应该成功了吧!我至少有觉得裤头有点紧,肚腩好像微微凸出来了。

很希望有机会在再到台山去看看他们俩。希望他们在台山的农场可以搞得有声有色,赚大钱。
像表舅自己说的~变成台山赫赫有名的猪肉大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