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museum I ~Anna Frank House




坐落在阿姆斯特丹中心的Anne Frank House 和纪念她的statue。

去amsterdam, museum 是游客必须报到的地点之一。哪里有许多不同主题的museum.
比较著名的有Rijksmuseum, Van Gogh museum, Anne Frank House, diamond museum, Erotic museum, Marihuana museum 。。。

我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时间协调下参观了 Anne Frank's House, Marihuana Hash and Hemp Museum, Erotic Museum.

最令我感触的是Anne Frank house。 但去Anne 的家不如我想象中顺利。 我是重游第二次才顺利参观此地的。第一次去不成是因为人潮太多,长龙般的队伍已排到不见尾巴。 我和友人追至队尾才发现已是另一条街了, 心就已冷了一半。决定不浪费时间,隔天早点来。。。

但如果网上有做功课的朋友都会晓得,如果不愿意等,可以直接网上购票。 这需要多付点钱。但不同的是你可以像vip 一样在人龙另一条通道直通入口处。
再不然 2nd choice, 你可以选择在旁晚的5 到7 点才来, 那时的人潮比较少。


也许你会问谁是Anna Frank?
em...我第一次听到她是在 Times magazine, 因为当时看到报道时是参观过Poland Auswitz concentration camp 之后的事。 所以略对第二世界大战,德军当年如何对待犹太人的历史有一些研究。 于是看到报道就对这号人物产生兴趣。

有幸在有生之年踏进secret annex(Anna 是这么称呼他们躲藏的地点)。 看看当年那8 个jews 如何在极小的空间,在恐惧中担心几时被德军发现,没有娱乐却又忍不住暗怀可以重见天日过着自由自在生活的希望。一直到最后被人出卖,报出躲藏地点,被送进concentration camp, 8 人相继被毒气毒死或病逝。最后生还的只有Otto Frank, 即Anne 的父亲。

很喜欢 Otto Frank 说过的一句.
to build up a future, you have to know the past (1967)
我常挂在嘴边, 什么都要向前看。 那天我突然觉得,有时候应该停下脚步,回头看看自己做过什么, 把错的对的再温习一遍,那也许对我今天或明天要做选择的时候有一个借鉴。

Otto Frank 对Anne Frank 的幼小心灵却有成熟的思维是非常欣慰的。
我看着他被访问的影片,他忍不住赞说Anne 时的神情是骄傲的,光荣的。
我希望我也是个可以让父亲骄傲的女儿。。。
当年德军撤退之后,Otto Frank 就回到Amsterdam,开始找寻家人,却发现只剩他一人了。 从他前非犹太人助手领回女儿Anne 的日记后,他花了一段时间才有勇气读她的日记,也花了一段时间把长达两年的日记读完。 然后他决定完成女儿的心愿, 将她的日记出版成书。于是,Anne Frank 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了。
在那里, 我还意外得知了她的一段纯纯的puppy love. 是整个悲剧里面比较凄美的一面。
原来在躲藏期间,她不知不觉的喜欢上和她一起躲藏在secret Annex 的男孩, 是她父亲生意伙伴的儿子。从Anne 很腼腆的形容,发现Peter 看她时不对劲的眼神, 她和Peter 如何苦中作乐,她和Peter 。。。她和Peter。。。。
唔,爱是甜蜜的负荷!
** 也许有人一生都找不到真爱,但如果你碰到了对的人,就应该积极的去争取他,珍惜他,爱他。。。也要让他相等的爱回你!**














No comments: